差点擦身而过的艺术祭

每次都只是路过,重来没有什么机会好好的看看怡保。 藉着工作的方便我总算在去年真正的在怡保待了三天,而且第一次来不是先去那些人气很旺的二奶巷,反而是在怡保的老街逛了一整天。

知道哪里是”羅朗必支地嗎”吗? 好不容易才理解是马来文读音“Lorong Bijih Timah”就是锡米巷了。半世纪以前热闹非凡的老街,经营着各式各样的生意,怡保的老街和大马很多地方的老街没有太大的不一样,都是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慢慢凋零的老巷,但是这次的深度拜访碰巧的遇到了八九月的怡保艺术祭。艺术祭就那么短短的一个月,就这样被我遇上了。 可惜的是一直到九月份为止,半岛还是保持西南季候风的季节,空气依然干燥闷热。这也是为什么这次的行程异常的吃力,怡保的朋友不准我在老街开车,我们几乎徒步走完了好几条老街区,那种汗流浃背的感觉,确实不好受。这也没办法,因为她坚持着要用每一步脚印去换取老街里的每一个故事。就这样拍了很多照片也一直到今天才有时间整理。

怡保的艺术祭由锡米巷文创空间主催,据说是大马一位非常重量级的艺术家黄汉强负责担任艺术总监及策展人。马来西亚的艺术工作者其实不少,配合了很多的艺术机构,在怡保锡米巷的老店前后甚至老店里设置了很多艺术品。 我羡慕怡保有这么一个机构愿意赞助并承办这样的艺术文创活动。走在老街里,感受着新兴艺术工作者要表达的抽象式的美感,配合老店屋的斑斓痕迹,呈现另一种风格的新旧交替的融合。我庆幸的是,他们没有抹掉那岁月的痕迹,老街还是老街。

我们花了好几个小时才慢慢的观赏完所有的作品,毕竟那天我还算蛮幸运的,因为不是周日的关系,所以没有太多的人流,几乎只有我和朋友两人在寂静的陪伴下逛老街,仅只有因为走过而被干扰的鸽子吵吵嚷嚷飞起的声音,让我可以在很自然的体会这些来自全马各地艺术工作者的作品,那种说不出的感觉也许需要亲临现场才能够体会。世间一切所有的自然都是最美的,而那些经过了岁月的摧残而留下来的痕迹,就好象那些老店屋一样,慢慢的回归自然。就在那夹在岁月痕迹里的老巷子里一件件用自然材料架构而成的艺术品,也体现了一种自由憧憬的美。